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今天我活着

活着就应快乐

 
 
 

日志

 
 

【原创】爱护小树苗  

2016-05-16 22:52:41|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门前六七树,八九十枝花。”

         我国素有栽花植树的风俗与传统,现在更是定下每年的三月十二日为植树节。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数不尽的小树苗被栽种。即使成活率只有三分之一,照此计算,我国早已是绿树满山,飞鸟成群了。然而实际情况如何?

          是树木的成长对环境要求过高,还是我们植树不得其法?

         只要土壤、温度、水分恰当,夸父逐日,力竭之后的一根手杖化为邓林可以不是神话;穆桂英用以指挥三军随手折下的柳枝现已万条垂下可以不是传说;白鹿村几番重建,唯有村头古木依旧可以不是文学作品。我们植树,只要效法自然,应该不用过度施肥浇水。

         然而实际情况如何?

         别以为盲目施肥将树“烧”死的只能是小学生,别以为既要浇水又要温度而浇开水的只有《废都》里的庄之蝶。那些小树是怎么死的?要么死于人们的无所作为,要么死于人们的无所不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孩子和栽花植树的道理一样。

        你提供给他的教学资源,便是土壤与肥料。谁见过一棵苹果树上结满了葡萄,但树根却是莲藕?总是有家长把孩子从书法班接出来送到钢琴班,再从钢琴班接出来送到英语班、奥数班、舞蹈班、跆拳道班……晚上回家还要看着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幸好孩子什么都不会,不然他会累死的。颜回说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总是有家长给孩子买个智能手机,以为他能查单词、做计算、小猿搜题,殊不知孩子用它来看小说、刷微信、追韩剧、消消乐……

        你给予他的关心,便是温度。南北两极和火焰山上同样是寸草不生。你是怎么对待孩子的?别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不闻不问,甚至家长会了还要计算出不出摊,或要垂涎一单大生意。你放心,孩子出息了,就是你的聚宝盆;不出息,就是你的无底洞。更别牺牲自己的一切闲暇甚至放弃生计来全程陪护孩子。我相信,包产到户的生产力,绝对高于奴隶社会的生产力。

        你对他的鼓励,便是水分。最喜水的荷花也需要浅滩,最耐旱的仙人掌也需要雨季。万丈深渊里,只有你看不见的藻类,楼兰古城中,只有你看得见的黄沙。请在孩子努力后、进步后、得意时,给点掌声;请在孩子疲倦后、退步后、沮丧时,给点鼓励。然后,请闭嘴。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请恰当地做好您该做的,静待花开。

【原创】爱护小树苗 - 今天我活着 - 今天我活着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