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今天我活着

活着就应快乐

 
 
 

日志

 
 

做一名会科研的教师  

2016-11-30 09:00:00|  分类: 工作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月23日,阜新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在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聆听了阜新市教科所王晓秋所长的讲座《教师如何做科研》。这次讲座让我感受颇多,收获很大。现在想来,我真得衷心感谢王晓秋所长的讲座,它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规划我的教师人生,为我的教书生涯指明了努力的前进方向。

    我曾经认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教师应做到两点:第一、作为任课教师会教书,让学生取得好成绩;第二、作为班主任会管理,营造班风学风引领学生成长。科研,那是大学教师的事情,高中教师还能搞出什么科研。因此,成为既会教书又会管理的老师成为我的工作追求。
    
    但是在这次培训会上,我体会到了科研对一名教师的重要性。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没有教研过不好日子,没有科研过不长日子;理性指导下的教育实践才是有意义的,才是值得追求的;教师应当追求成为教育家,这就需要有自己的教育实践理论;行成于思毁于随,胜在思想,成在行动;让反思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等等。有作为才有地位!

    未经反省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让教科研反思成为一种习惯。为了提升教育实践水平,促进专业发展,做到工作与研究合一,构建个人教育理论是我目前急迫要做的事情。培训让我明白,教师科研基本操作程序的六个方面:理论学习、理性实践、反思得失、改进行为、总结提升和系统思考与整理。教育教学随笔、教师教育日志、特色教育故事、典型个案研究和调查研究报告应当成为我科研反思的不同形式。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有志者事竟成!

    王晓秋所长的讲座,既授人以渔,告诉我们如何做科研,又授人以欲,告诉我们必须做科研。让我们成为一名会科研,喜欢科研的教师,将精力智力奉献给伟大的国家,做一名行者、学者和智者。
做一名会科研的教师 - 今天我活着 - 今天我活着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