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今天我活着

活着就应快乐

 
 
 

日志

 
 

教学反思  

2014-09-26 08:40:54|  分类: 数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反思

 

如何有效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在课堂上45分钟的学习效率,这是我每节课都在思考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这节课讲完以后引发了一些如下的想法:

 

这节课我所讲授的是《1.4.2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性质》第二课时的内容,其主要内容是在学习了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图象,周期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研究正弦余弦函数的单调性。根据《教学内容的结构特征,依据学生学习的心理规律和素质教育的要求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与能力目标:理解正弦函数、 余弦函数单调性的概念;会求三角函数的单调区间;培养数形结合和化归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经历三角函数性质的探讨过程,感受研究函数性质的一般思路与方法 。

3、过程与方法:培养学生运用函数图象分析、探究问题的能力。 

 

教学设计的重点在于正弦余弦函数的单调性,函数的思想方法;

难点在于教师利用正弦函数、余弦函数的周期性来研究它们的单调性。

 

教学过程。

 本节课做到的几个方面:

 本节课的教学设计我是从学生的现状和认知结构、此阶段的知识水平出发来确定教学的预期目标,并分析学生从起点状态过渡到终点状态应掌握的知识技能或应形成的态度与行为习惯;考虑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向学生呈现教材并提供反馈,创设一个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的活动环境,通过多层次多方位的动态活动方式,努力揭示知识发生的过程和学生思维展开的层次,极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本节课的展开,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的思考,达到双边的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整节课的教学活动过程中,并积极的动手做练习。

 

3、整节课能突出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并把知识和相关的高考题目挂钩,拓展学生的视野。

 

4、在教学中注意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注重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能力。

 

几点遗憾:

 

1、在学生做练习的时候点评的机会不足,这样不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不利于学生智慧火花的点燃。同时学生对于诱导公式的运用不熟悉。

 

2、在最后课堂小结时没有向学生强调整节课所渗透的思想方法,从而削弱了学生对此的认识。 

 

3、学生对于题目中角度制,弧度制的正确应用。有的学生在做题时出现角度制和弧度制相互转换,导致题目既有弧度制又有角度制。应向学生强调当题干是角度制时,计算用角度制,若为弧度制则计算时采用弧度制。

 

总之,在新课程背景下的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提高学生在课堂45分钟的学习效率,要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就应该多思考、多准备,充分做到用教材、备学生、备教法,提高自身的教学机智,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